咖啡海绵

凡尘逆风,俗世岂能尽如人。

最近看了几集老底子封神榜,傅艺伟版本的,里头几个大战拍得很好啊,前段日子在电影院看哪吒,一看片尾,跳出来姜子牙,就知道要搞大的封神宇宙ip了,老版里,武力值最高的是杨戬跟哪吒,基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如果按动画电影拍下去,应该是哪吒自杀刮骨还父,刮肉还母后,太乙真人用莲花重塑金身,带回金光洞学艺,黄飞虎判出五关被擒后太乙真人让其出山解救,共投西岐,相助子牙师叔,后又在张桂芳什么招魂幡,大概叫这名,做了最重要的技术输出,杨戬更加不用说了,魔家四将里头杨戬立了大功。

但是少年组里,我最喜欢的是黄天化跟雷震子,据说也有他两的分别的ip,是ip不是cp。黄天化是当时这部剧里我审美里最帅的小哥哥啦,他死在诛仙阵里我还难过了好一会儿,雷震子挺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文王去朝歌的路上捡的他,当时所有人抱都哭,只有姬昌抱不哭,姬昌说这个孩子跟他有缘,天上有雷声滚滚而至,遂取名雷震子,后来被云中子抱走学艺,姬昌在朝歌受尽折磨,吃了伯邑考做的肉饼如鲠在喉,寻到机会逃出朝歌。路上被人追杀,雷震子的师父给他吃了两杏子还是啥,反正满满好的小伙子就长出风雷二翅,还有慌兮兮的青面鬼的样子。云中子说,去吧,你义父有难,快去救他吧。

后来雷震子一直在西岐姜子牙身旁,唤武王为二哥。电视里好像也死了,书里没死,我大概在初中看的,有点忘了,书里还有很多佛教的东西,比如燃灯佛祖,但电视里只保留道教的那部分。

这版本之前还有本很夸张的,梁丽演的,只有五集,因为太黄暴,被封了。主题曲就很诡异,天上有天九重天,重重游神仙,地下有鬼十八层,层层荡鬼魂。毛骨悚然。我印象中小时候看过一级,就是姜王后挖眼,妈的,因为挖眼看不见,所以摸到铁炉被烤死了,太恐怖,阴影中的阴影。

这部剧除了配角可圈可点,姜子牙仙风道骨,妲己妩媚动人,虽然特效在当时的技术之约实在有限,但大家都发挥不错,也是最贴原著的,几个大战保留得很好,赵公明的十绝阵,闻太师,三仙姑,魔家四将,邓九公,火灵圣母,诛仙阵,眉山七怪等等,往后每一部封神榜都没有将这个武王伐纣这个伐字好好展开展开,一个劲搞对象。。。。。。


评论(13)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