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海绵

凡尘逆风,俗世岂能尽如人。

我高度近视,裸视力估计0.2,还有过敏性鼻炎,对气味不敏感,俗称聋鼻子,如果嗅觉能像视力一样打分,估计也在 0.4左右徘徊,就算是功能退化成这样,可鼻子的记忆能力远远超乎我的想象。

人的五官是有记忆的,所有看过的听过的都存在脑子里,记忆力最差的是耳朵,耳边风大概是这个意思,过目不忘也算是一种超能力。

可五官里的鼻子,保守的记忆在60年左右,有一个画家为了画他祖母的肖像,靠烤松饼的香味来回忆祖母的样子。

我经常会有这样类似的体验,闻到某个味道,想起某个时候,比如盛夏傍晚的大雨过后,马路上蒸腾起来的混着湿气的柏油味和泥土青草还有路边不知名野花的味道,在一呼一吸间让我想起少年时代的一条回忆链:

我在门口庭院种了一些牵牛花,每天看它们早晨傍晚开两次,搁个小凳子,点个蚊香做作业看书,还有养学校里发的蚕宝宝,我不忍心被同学扔掉,自己拿回来养,桑叶缺乏的时候,大舅舅托人每周一次从下沙给我带一大包的桑叶,我给一张张铺好用湿毛巾裹住冰好。

那些细碎间的点滴被一阵味道就这样悄悄勾出来。就像是无意间的嗅觉密码被对住了,打开了一个小抽屉,里头搁着一连串很久之前的人和事。

评论(1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