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海绵

凡尘逆风,俗世岂能尽如人。

大国崛起是一本以前给系统内部的人观看的纪录片,拍摄大概在2005年左右,具体上央视好像是在2009年,记录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世界近代史拉开序幕,世界上九个国家相继崛起的故事,印证以前老祖宗说的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

这九个国家里头,我印象最深的是德国,德国是欧洲走廊,常年分裂,诞生了很多思想家,常常问一个问题,德意志,你在哪里!

不同于英国西班牙的掠夺,这俩人为了争夺海上霸权,还打了世界近代史上第一场大规模海战,英西海战,英吉利女王最终获胜,成就了都铎王朝的巅峰期,迎来了日不落帝国的黄金年代。

德意志可以说是科教兴国,实行义务教育,免费的教育在19世纪的德国就已经存在了,为了贡献全民教育,国王拿出了最后的家底,把王子宫拿出来改建成了大学,一时间国内学术氛围极其浓厚,大量的思想家,文学家,科学家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

在大国崛起的路上,德意志姗姗来迟,乍一亮相,惊艳整个欧洲,一跃成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德意志历时60余年,历经三代,期间也终于迎回了勃兰登堡门上的胜利女神。

另一个印象挺深的是日本,下次有机会说一说。

总之,他们算是从内成长,跟之前的掠夺型实现原始积累不一样,这种崛起后的国家半衰期很长,片尾又说了,历史给予每个国家的机遇都是有限的。

人生不是一样如此嘛。
又是一句古话 一命二运三四积阴德五读书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