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海绵

凡尘逆风,俗世岂能尽如人。

记个梗

加油你是最棒的 

剧没放完 我这是瞎比比 可以忽略 讲小人物奋斗史 十年前我去电影院看幸福来敲门 看了一半我走了 实在看不下去 原因是我屡次认为男主在人生谷底悲惨要崛起的时候都扑街了 我那个时候根本接受不了这种连番打击 弃剧后去夜市吃板烧豆腐 立刻就忘记这个故事 

其实后来想 不崛起才是人生常态 

  最近邓伦跟马思纯演了一部剧,小人物的奋斗史,大概在十年前我去电影院看幸福来敲门,看了一半我走了,实在看不下去,原因是我屡次认为男主在人生谷底悲惨要崛起的时候都扑街了。 我那个时候根本接受不了这种连番打击,弃剧后好像去夜市吃板烧豆腐,立刻就忘记了这个故事。

其实后来想 不崛起才是人生常态 。

        这剧结尾的时候,福子还在饭店做服务员,小宇已经是一个知名的明星了,俩人对视,中间一碗面就结束了。我能明白编剧的意思,就是两人还是有差距了,不能强行尬在一起,得开放才说的过去。但我想说的是,我跟一个朋友讨论过,我个人觉得这结尾的BUG在于女的没有进步,这段感情全靠一方弯腰拾起来,拾起来的时候,双方包括观众们大家都感动了,那以后呢,其实客观事实是两人已经不匹配了,当然也有个例,在大概率下,往后的路应该不会这么容易。

我曾经在这个剧的中间,并没有播完,我记过一个梗,没有写的原因是我不想写娱乐圈,完全不了解,只是顺了顺过程。

        小宇红了,有更好的发展,就去各地拍戏,两人的联系也少了,福子还学着粉丝去接机,但是被粉丝差点踩踏,幸亏被保安救了,后来总算两个人约出来见了一面 然后分开后的生活体验各有不同,差距太大,难免有些尴尬,小宇经常说起以前怎么怎么, 第一次见面的场景, 后来在出租房和两个人后期的互动。

       福子就问他以后怎么打算 ,有什么作品 ,福子看他发展不错就跟他说人生总是要往前的!这个就跟滕丹的话对牢了。 然后两人都沉默了,夜晚了,福子要走了,两人相反方向,虽然天有点冷 ,但是福子说想走一走借口减肥,拒绝小宇给她打车。

       因为小宇第二天一早通告,福子让他早点回去,小宇心里藏着事话到嘴边又说不出我送你,只好点点头,小宇想伸手给她拉拉围巾,可福子一转身离开。 一离开福子就有点崩。绷了一晚上绷不住了 眼睛就有点红,小宇在她后面叫她(这里绝对不能是表白): 福子, 你有事记得找我!

福子没回头,但掉眼泪 ,没敢擦 。就一直往前走,这时bgm是谭咏麟的讲不出再见(需要重新编一下,用抒情版本的,去掉电吉他音调。) 浮沉浪,似人潮,哪会没有思念。

      小宇知道她家的方向, 从另一个街口默默跟在后面,知道福子回了家。
后来小宇发展很好, 福子经常在微博上看到他的动态 ,他终于可以跟很有名的女演员搭戏,还被传绯闻,真真假假分不清 ,但是小宇还是在节日里问候福子,在朋友圈给福子点赞。牛妈也会给福子讲一些小宇的事,也会讲福子的事给小宇。 当然, 福子没什么大事,但小宇也会问问牛妈。
      福子因为有带过小宇这样的工作业绩,牛妈给她介绍了工作 但是要去横店,福子比较纠结,福子晚上躺在床上,自我反省,觉得自己一事无成,想到年迈的父亲,觉得更加应该振作,这时另一个自己跳出来说你“带红” 小宇就是最大的成功,说不定她的福能带下一个小宇,她顿时觉得要有信心未来有希望,然后她就准备去了 。
小宇知道了,说这几天正好在北京,可以去南站送一送她。福子心里虽然想他来,但是嘴上还是假客气一番。因为小宇零时有个通告, 时间比较紧 ,但还来得及送她 ,于是就急匆匆去了, 奔到送客站台的时候, 因为跑太急太热了就把口罩摘了, 没想到他的粉丝 ,简称芋圆, 取自小宇的后援团, 认出他 ,就把他围住了 ,人越来越多 ,保安也来了 ,维持秩序 ,他看时间也来不及了, 福子在远处看到一群人涌在一起, 就绕开了 她想了想给小宇打了个电话 ,但是接通后很吵对方马上就挂了 ,原来是小宇那边粉丝围起来引起骚乱就把电话摔了, 还被踩碎了, 福子无奈时间到了就上车了 。心里不是滋味 ,车上方便面也只吃了半碗 ,但后来看到微博说, 小宇在北京南站被粉丝围住, 惊动保安 和车站派出所, 后来又说迟到了某个通告, 被主办方说未红先骄 ,一堆负面新闻。

牛妈急得不得了,找福子诉苦 ,福子告诉她可能是因为送自己的缘故,牛妈也只能叹气! 说啥也没用了,这事给小宇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还好危机公关处理到位,慢慢就下去了,然后过了几个月福子跟的演员有个戏刚好要去跟小宇的剧组拍一场戏 俩人即将再见面。

当时我编到这儿,没编下去,看了结局,就是得调整下牛妈,牛妈半辈子也混混沌沌,现在小宇红了,电视剧是直接把小宇卖了卖了的钱开饭店,就这杀鸡取卵的动作,现在实体经济这么难做,就牛妈的能力,还不如买个房。要我记个梗就牛妈成立工作室,以小宇做核心,让福子锻炼好了回来帮她,福子在这个过程中边学习边进步,为小宇找一切的资源,也锻炼了自己。也给两人有一段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线,稳定上升期的时间段有一段共同并肩的经历,打下感情的基础。

我今年写过一个类原创的东西,把最近几年的几个想表达的观点融了进去,一个是鲤鱼跃龙门,一个是时光背面,一个是三年河东三年河西。鲤跃龙门是我最近在综合体看的一个皮影戏里的生活梗,当时写了进去:

(程少云路过商场,商场里正在推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戏,演的是鲤鱼跃龙门的故事。一群鱼里头只有一条跃过了龙门,越过去的那条化龙的鲤鱼跟龙门外的鲤鱼们说,再见,我要走了,你们也要加油,我会回来看你们的。听到这里,她的脑子终于清楚了,人贵在自知之明,她不会再肖想些有的没的,她曾经把连工从斯里兰卡寄来的花茶跟周池从加拿大寄来的枫糖凑在一起当下午茶,一个赤道一个北极,她吃了几口,把它们全部倒了。)

中国古代寒窗十年,一朝金榜题名,鲤跃龙门后,要摆个宴席,叫做烧尾宴,通俗理解就是把鱼尾烧掉,因为你现在是龙了,跟以前不一样了,伙伴也不一样了。也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长安花说的是长安城里达官贵人的千金,或许这样才有该有的匹配度。

再说个LOW的,我们对门的一户人家,因为买房了,所以儿子换女友了,这不是段子,可能是因为获得得太难了吧,但这也不是什么偶发事件。

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就是因为现实里少才会有这种词,当然我知道这样的伙伴有是肯定会有的,一定是有的,所以才难能可贵,但这跟共同进步没有矛盾,我曾试图去揣摩这种人跟人的关系,但最终还是以几句古人的老话概括了,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我那个程少云(这名字说出来真有点难为情,哈哈哈)讲的是一个积阴德的故事,而上面这个电视自己瞎编的这个梗还是讲鲤跃龙门跟鸡犬升天的故事。

还有一个是自己总结的,很多怨怼的根源来自于不匹配和不妥协,我们不能依赖一方以弯腰拾起来的姿态去面对。


评论(20)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