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海绵

凡尘逆风,俗世岂能尽如人。

烈火青春若干事

我在高二的时候接触了一本言情小说,叫做烈火青春,为之发癫,美其名曰叫年少轻狂,作者是左晴雯,台湾口袋言情的代表人物,在那个年代是没有终端网络的,必须要去书店借书,一天是3本一元,我是挂帐的,我挂帐的那个朋友就是我的另一边的同桌,有时他就直接给我付掉了。

此人为黄易粉丝,天天一本黄易,风月大陆,覆雨翻云,寻秦记等等,跟研究什么高深的术法一样,后来这个哥们在家里的关系下,考进了体制,临走去北京读书的时候,在一顿毕业后的饭局上,哥们跟我说他不用考得很好,分数够用就可以了,怪不得天天看这种胳膊大腿满天飞的东西,无聊的时候甚至拿着我的言情小说,那表情依旧是眉头紧锁,手里还握着笔,一言不发,冷峻的神情我他妈以为他在算太阳高度角或者是在算时差。然后这货会一本正经抬一下眼镜问我,你喜欢哪个?好似问的是,今天晚自习哪个老师值班,我记得我当年是愣了一下,然后从他严肃的问题里,我发现他手上历史书或者练习册里包着一本烈火青春,我才特么直到他在问劳资什么问题!

我说我喜欢展令扬,然后这审美当年随口一说,居然十几年都没变过,现在想来,我从来好像特别钟意的就是幽默搞笑,风趣可爱,看着不正经的正经人,我在台言的基础建设上,历经网文从无到有到泛滥的十几年,依旧最讨厌神经质暴力倾向的霸总文,当然只是我个人问题,群众艺术,本来就是要百花齐放的。

现在回头看烈火青春,早已经脱开现在的审美了,满屏虚狂,我这倒不是脱粉回踩,只是有时讶异于当年自己的喜好,可现在看,我还是挺喜欢展令扬的,唉,审美依旧没有任何进步!我还有一个理想型是焦恩俊版本的七侠五义里的展昭,没想到这个姓都如此重合!

烈火青春主文讲的是6个男孩子的一些冒险故事,当年没有什么腐文化,就当兄弟文看,但是据我所知,衍生文学也不少,且都是腐向,后来的六本东邦列传,包括东邦六子后来的小孩,据传展令扬儿子那一本是代笔的,我看了个30%迅速弃。但是展令扬那本是亲妈写的,一言难尽,我顶着他老婆的名字做了十几年的网名,我也真够痴情长情的。

东邦列传我可以说一本比一本不对味,而最差的就是展令扬这本,在左晴雯其他小说系列里,这个人物以他原名龚季云的台湾珠宝店老板形象出现,也有几个CP,都藏在暗线,比如有个戏闯美人关里的温敏敏,你要说展令扬有什么不一样,要么就是他对着温敏敏说,你好,我叫龚季云,而对着程少筠说,程程!你好,我叫展令扬。

这本东西烂在什么地方,本来可以草蛇灰线的,非要弄个天降,然后以沙雕文形式迅速收尾,把烈火青春的核心人物,精神领袖就这么草草安排了,我当时看的时候就非常不高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东西也没什么人惦记了,就是我青春期的一段过往吧。

怪不得有人说,看烈火青春,就不要看东邦六个人搞对象,还是搞基可爱,我当年当然是不知道什么是搞基啦,只要书店里有我就拿来看了,后来辗转到了大学,我们班上有个男的,是我们寝室女生的男朋友,也挺喜欢看这玩意,我还觉得很惊奇!男的也喜欢?男的不是喜欢看黄易吗??

我有时无聊的时候也会翻几章看看,直到有一年,翻开看的时候,想起来的不再是书里的人物,而是当年那个上课的时候埋头苦看的自己,才晓得,这本东西真正带给我的是什么了。

评论(94)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